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文化宫概况 > 文化宫简介

    文化宫简介

    南京市工人文化宫是为全市百万职工服务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,创建于1951年,位于“介寿堂”旧址,体现了新中国工人阶级的翻身解放的主人翁地位,南京市第一任市长刘伯承元帅曾亲自为我宫题写了“工人之家”。


    建宫70多年来,文化宫始终坚持“为社会主义服务,为职工群众服务”的办宫方向,积极倡导和实践“先进文化”,组织开展具有职工特色的、丰富多彩的宣传、教育、文艺、体育和休闲、娱乐活动,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。在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创业和辛勤耕耘中实践着“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,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,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,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”的神圣使命,为提高职工素质,促进南京市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。它是南京市唯一的职工文化活动的中心和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“学校与乐园”。


    2004年8月,文化宫由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改制为差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,市总工会明确将工会文体工作职能放在文化宫,使文化宫成为实际意义上的全市职工文化工作龙头单位。多年来,我们认真履行工会文体宣教职能,担负着全市职工文体活动的组织、网络、指导工作,紧密围绕时政中心和工会中心工作举办全市性的大型职工文体活动。平均每年举办各类大中型文体演出、活动100余场(次);利用市民广场、社区广场和文化宫广场,每年夏季举办每周一场的职工文体活动和免费露天电影等,打造出南京职工广场文化的品牌,更获得了“全国特色文化广场”和“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”的殊荣。同时,我们还注意发挥文化宫的阵地辐射作用,努力构建工会文体组织网络新模式——南京市工会文体工作联合会,网络了全市80多家大中型企业工会俱乐部、图书馆,以及市职工京剧、灯谜、盆景、烟标、火花、集邮、魔术、书画、摄影等各种兴趣协会、文体组织及优秀人才,组织举办各类文体交流活动,促进职工文化的广泛开展。

           

    工人文化宫还拥有一支较高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员工队伍,以及集中了全市职工音乐、舞蹈、戏剧、曲艺等优秀文艺人才的职工艺术团队(工人合唱团、舞蹈团、魔术俱乐部、京剧之友会等),多年来创作和演出了一大批具有工人特色的文艺作品,多次参加省、市各类文艺演出、大型活动,并组织艺术小分队积极深入基层企业和社区演出,深受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和好评。如今,工人艺术团已成为职工文艺的中坚力量和培养、造就群众文艺人才的“摇篮”,赢得了广泛赞誉。文化宫各业务科室还提供省、市和基层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策划及相关服务,为基层文体活动提供辅导和帮助。近几年,文化宫还多次获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创建先进集体、南京市先进社会团体、南京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等称号。


    由于地处新街口闹市区,工人文化宫在城市建设中历经多次政府规划与拆迁,面积也在不断缩小。时过境迁,随着人们文化娱乐生活的更加丰富和多元,与职工群众、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相比,文化宫现有场馆设施严重落后,与全总、省总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,已远远不能满足百万职工和广大市民的文化精神需要,因此必须寻求新的突破,从而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、增强载体功能、提升服务水平。


    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,更好的服务南京市百万职工群众,南京市委、市政府高瞻远瞩,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程,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人文化宫改扩建事宜。2015年底,决定将白下路原市委党校地块整体划拨用于新建工人文化宫。工人文化宫新址位于秦淮区白下路257号,南临夫子庙,东接内环东线,与新街口直线距离1.7公里,且距离地铁三号线和建设中的五号线都较近,交通便利、人口集中。


    南京市工人文化宫新宫于2021年建成,位于白下路257号原南京市委党校所在地,总建筑面积72767.92 平方米。整体场馆形成“一家三中心”的功能布局,即职工之家、文化活动中心、体育活动中心和综合楼的功能布局,成为全市职工文化和工会服务的主阵地、主窗口。将努力建设成为职工精神文化家园、职工成长成才的学校、职工出彩的舞台、职工健康身心的港湾、具备孵化功能的文体服务阵地。



联系我们

CONTACT US

  • 地址

    南京市白下路257号

  • 电话

    各科室电话

  • 邮箱

    1218186572@qq.com

  • 网址

    http://njsgrwhg.njgh.org/